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中文填詞&翻譯】ne! ne! ne!(スロウスタート/Slow Start OP)


ne! ne! ne!

歌:STARTails(一之瀨花名(近藤玲奈)百地たまて(伊藤彩沙)十倉栄依子(嶺内ともみ)千石冠(長縄まりあ))
作詞:岩里祐穂
作曲:藤澤慶昌
中文填詞&翻譯:EtenC



ポップコーンみたいに ねえ 目覚めてく細胞
如爆米花一般四處彈跳  逐漸甦醒的細胞

ドキドキもいつのまにかこんな小さく!
不知從何時心動也變得纖細又微小

ぷるるパチパチ
噗魯魯啪起啪起

ありがとう「仲良し」にも水をあげたら
懷抱著謝意 真誠地向「友情」用愛心澆灌的話

パンジーのつぼみみたい 大きくかわいく育つかな
會不會像 三色堇的花苞  在心田盛放燦爛可愛又美好

はずかしがりなスタートでも
就算尷尬又難堪的起跑也好

バラバラのスピードでも
就算步伐凌亂速度不同調

もう少しだ(もうちょい!) 元気の(わっしょい!) 魔法で追いつけるよ
使出全身力氣(別放棄!) 追上你(嘿咻!) 全都因為有你加油打氣

いいね!ね!ね!わたしたち!
說聲nenene遇見了知己!

あのね!ね!ね!いっしょにね!
還有nenene只要在一起!

いるだけで 校庭から地球の先 ひとっ飛び
從校園開始 向地球彼端用盡全力 一躍而起

いいね!ね!ね!みんなとね!
一起nenene大家肩並肩!

ほらね!ね!ね!笑えば
向前nenene一同歡笑

その手を振って
手向天空揮揮

もっともっと わたしたち 近づいてく
更多更多 距離還不夠 勇敢向前走 現
ゆっくりと!
在 開始慢活!

息したら吸いますよね 好きになったら
大口深呼吸品嘗空氣過後 喜歡攀上了心頭

好きになってくれなきゃ サビしいよね
喜歡的心情如果被埋沒 就會很寂寞

うるるプキプキ
嗚嚕嚕噗吉噗吉

くよくよもメソメソもいちばんわかってて
眼淚流不停像個愛哭鬼 心情我們都了解

スポンジみたい弱虫な気持ち全部
不管是退縮還是那般懦弱 我們會全部

吸い取ってくれる
為你用海綿吸除

言いたいけど言えないことを
想要傳達但是卻又說不出口

ヒミツだなんて言わないで
也請不要用秘密做為藉口

あと少しだ(もうちょい!) 勇気の(わっしょい!) 魔法で打ち明けたい
只要再加把勁(多一點!) 用勇氣(嘿咻!) 傾訴心中半透明的心音

いいね!ね!ね!わたしたち!
說聲nenene!有幸遇見你!

あのね!ね!ね!いつでもね!
還有nenene!總是在一起!

追いかけて プールから深海まで ひと潜り
跟緊你腳步 從泳池開始 向著深海 一口氣潛入

いいね!ね!ね!ちょっぴりね!
雖然nenene!有那麼一點!

もしね!ね!ね!凹んでも
而且nenene!消沉落寞

この手つないで
手牽手肩並肩

きっときっと わたしたち 走りだせる
一定一定 我們要一起 向未來邁進 不
どこまでも!
管 要到哪裡!

まるで神様に特注したような
彷彿是上天已注定 讓我們能夠相遇
ずっと大好きなみんな
一直最喜歡的 大家

いいね!ね!ね!わたしたち!
說聲nenene遇見了知己!

あのね!ね!ね!いっしょにね!
還有nenene只要在一起!

いるだけで 校庭から地球の先 ひとっ飛び
從校園開始 向地球彼端用盡全力 一躍而起

いいね!ね!ね!みんなとね!
一起nenene大家肩並肩!

ほらね!ね!ね!笑えば
向前nenene一同歡笑

その手を振って
手向天空揮揮

もっともっと わたしたち 近づいてく
更多更多 距離還不夠 勇敢向前走 現
ゆっくりと!
在 開始慢活!

その手を振って
手向天空揮揮

もっともっと わたしたち 近づいてく
更多更多 再靠近更多 還要再聚首 不
またあした!!!!
論 明天以後!!!!

注:
1.    もうちょい:是再多一些之意。
2.    くよくよ:擔心、想不開、煩惱、悶悶不樂、愁眉不展、憂心忡忡、耿耿於懷
3.    メソメソ:低聲哭泣、愛哭鬼。
4.    打ち明ける:傾訴、坦白、敞開心扉、不隱瞞。
5.    ちょっぴり:一點點。
6.    距離還不夠:是距離還不夠(),不是距離還不夠(),怕有人會誤會(
7.    半透明的心音:由於是不敢說,所以用半透明來描寫要說不說的感覺。
8.    副歌的nenene!:本來要翻成嗯!或耶!,不過後來想想ne是本首歌的精華(?),所以就予以保留。
9.    ぷるるパチパチ、うるるプキプキ:找了一些片頭的影片,發現多半連這兩句的原文都沒放進去,所以就直接音譯了。
10.副歌最後一句和倒數第二句有把一個詞分成上下句,目的是配合歌曲旋律。
11.ゆっくりと!:意思是慢慢來,因應本作作品標題《Slow Start》臺灣官方翻譯為《慢活開始》,所以將這四個字翻譯進去。
巴哈連結: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